广陵歌绝君不散

【琅琊榜/殊琰】帝父(章五 )封王(下)

要么不更,要么连更(开玩笑哒

今天也有傻爸爸学习宠儿砸的皇家日常。

说静妃,没看过原著所以我也不知道她和林燮之间算不算有旧情啦,但是我是没有打算写她痴恋林燮什么的这种情节的,她会习惯性的看林燮看林乐瑶不过是一种习惯,因为信任和亲近,所以习惯在需要心理支持的时候会去看自己信赖的人,而林燮说真的,肯定是比过去的萧选更值得信任的对象吧。

写林燮和晋阳对林殊的了解,其实对比萧选对儿子们的一知半解也挺有趣的,然后是太皇太后,不可否则说哪怕是以前那个多疑的皇帝,对自己的长辈也是满心孝顺的。刚刚愚蠢的我一直以为太皇太后是皇太后…也是太蠢,感谢姑娘提醒我!

 

前文  楔子 章一 章二 章三 章四

 

第五章

 

圣人恩宠来的猝不及防,便是林静这样的性子,也不免觉得有些措手不及,不由得睁大了一双美目,紧紧盯着尚未明白个中关键的的独子,露出了几分担忧的神色。

一个入宫十几年的嫔妃被突然升了位份倒还只是小事,或许会有些议论,但到底算不得是多大的殊荣。

可一个十五岁的双珠亲王,在如今这后宫里,却真真算得上是件头顶的大事了。

除去一贯地位超然的皇长子萧景禹,如今就连皇后身边的皇四子萧景桓都还只是郡王身份。而萧景琰这皇七子本来出身就不高,又从来就没得过圣上青眼,还一直被放在祁王府上教养着。

如今这一顶双珠冠加上去,怕是立马就要烧沸了一池的浑水,凭空招来无数双眼睛。

然而圣上金口玉言,赏既封了,她们母子便只能领着。

 

林静忍不住悄悄偏头看了看林燮,待得到一个同样疑惑的眼神后,只得暗中叹了口气,起身拢了拢鬓发走到萧景琰的身边,拉着他一齐跪下谢了恩。

她如今倒只能希望萧选这份突如其来的关注能持续的长一些,至少,能长到让她的景琰能在这吃人的后宫里站稳脚跟,不至于因着这一场莫名的封赏而遭了别人的算计。

她这般想着,便又抬眼看了看林乐瑶,见着对方一脸毫不掩饰的开心和欣慰,终究还是舒展了些眉目,露出一个极为清浅,却又极为柔美的笑容来。

“谢皇上恩宠。”

她低眉笑了笑,总归,景琰还有祁王殿下和乐瑶姐姐照看着,她这做母亲的,只求别拖他们的后腿便是了。

 

萧景琰到底还是少年心性,思虑远不如成人那般复杂。

他过去虽然并不曾得过萧选多少关注爱护,但毕竟也在萧景禹的关爱下长着,不曾吃过别人多少冷眼。每次刚见着萧选时还有几分羞涩和期待,却因着性子不大爱往他身前凑,往往便是见了礼,就被不咸不淡的搁在一边。

日子久了,难免便有些生分和拘谨。

却不想如今突然得了这样的看重和关心,不知不觉竟也忘了许多拘束,露出了些往日与萧景禹、林殊这样极为亲近的人在一起时才有的神态。

年岁正好的少年郎端的是眸正神清,眉目清朗,这会笑开了一张俊脸,就连那双沁着墨玉似的鹿儿眼都跟潋着光华似的,由心的透着欢喜。

他这还是第一回得了萧选的认可,不仅自己得了赏,林殊免了罚,就连母妃也一并升了位份,如何不叫他内心雀跃。

哪怕他与萧选如何也算不上父子情深,但到底是留着一脉相承的血脉,对自己的父亲,总归还是期待仰慕着的。

他往日里见着林燮扯着林殊的耳朵教训,见着林殊被追着哇哇大叫的到处躲闪,面上虽不说,但心里哪里又有不羡慕向往的。

如今突然得了萧选的关心,哪怕是被问了好些时间的功课,被刁难似的考了不少夫子都不曾问过的问题,但心底却是开心的很。

一双溜圆的眸子也跟着弯出一个浅浅的弧线,连着眼下那对金元宝似的眼苔也越发明显了些。

 

“儿臣谢过父皇。”

萧景琰恭恭敬敬的拱着手作揖,又偷偷转了转着眼珠子,低着头瞅向林殊。

瞧着对方一脸挤眉弄眼的表情,不觉得面上一红,尚饱满圆润的面颊上也生生飘上了几朵红云。

他这会倒有些后悔曾经对林殊说过那些羡慕寻常人家父子天伦的话了,倒不是怕林殊会笑话他,只是往日萧选不曾注意他时笑话便笑话了。放在今日这情景下,就莫名的觉得有些脸热了起来。

更何况瞧林殊如今这副神情,定然也是想起了当初的那些话,在心底即要替他开心,又想要忍不住打趣他了。

萧景琰不觉得悄悄瘪了瘪嘴,看着那素来讨厌正儿八经的读书习文的人咧着笑杵在一旁,眼底悄悄的闪过了一丝狡黠的神色来。

他鼓着一张微红的脸憋了片刻,终于大着胆子又上前了一步,歪着头看向萧选,露出了一个带着些许讨巧卖乖的笑容来。

“父皇,过去都是小殊与我一同跟夫子读书的,如今父皇要亲自教导景琰,那……那小殊……”

这话说的不免有些过于大胆和恃宠而骄的意思,便连萧景禹都忍不住惊讶的瞪大眼睛看向了他,似乎不曾料到萧景琰会对着萧选做出这样大胆的要求,和这样少见的稚子神态。

却不想如今的萧选却正遗憾着不曾见过萧景琰年数更小些的时候的那些模样,见着他这样明显的带着些私心的表情也并不见恼,只是看了看一脸惊愕的林殊,不知怎的就有些开心起来。

哪怕是麒麟才子,倒也不是从小就能料事如神,万事在心的嘛!

他忍不住看着又有些紧张起来的萧景琰笑了笑,伸手在那头极为柔顺的黑发上揉按了几下,将人往自己身边更拉近了一些。

“依景琰的意思,是想和小殊一起读书?小殊也是这么想的吗?”

“我……我…………”

林殊自然是不想上御书房读什么劳什子的书的,他一贯不喜欢那些一本正经的老学究,读书习字也只有自己的一套主意。

往日里管他如何皮闹,只要终归他读进了书,能过得了夫子的考试,便也没有人真的和他计较那许多。若是去了御书房,哪里还能有这样舒坦的日子。

可他偏生又说不出不想和萧景琰一起读书这样的话,他是不想去御书房,却更不想和萧景琰有一刻的分开,只得嚅嗫了半天,到底说不出一句清楚的话来。

这副吃瘪的模样看着萧选自然是欢喜的很,他转头看了看偷笑着的萧景琰,又看了看一脸矛盾纠结的林殊,忍不住便拉起了唇角,再度放声笑了出来。

“那就这么定了,小殊也一起进宫,给景琰做个伴读,下了课也能一起去多陪陪太皇太后,她老人家一向是最疼你们两个的。”

这话说完,便见得林殊骤然间垮下了脸,看着萧景琰和萧选,露出了一个格外可怜的表情。

这下不止萧选,便是林燮晋阳也跟着笑了出来。

他们如何不了解自己的儿子,只见着他这可怜兮兮的模样,就知道他定然是又想和萧景琰一起玩耍,又怕受御书房里的那些规矩约束,内心烦闷的很的。偏偏萧景琰又是个率直的性子,想和林殊一起就对着圣上开了口,硬是替林殊先做了决定,让他想选也没得选了。

他们夫妻倒是只看着林殊又是可怜又是无奈的瞪着萧景琰,却不曾看到萧景琰亦对着林殊挤了挤眼睛,露出一个极为开心的笑容。

 

“都笑些什么呢!你们这啊,就是热闹,比哪儿都有人气。”

正说笑着,却是太皇太后在宫人的拥簇下到了院子门口,正拄着龙头杖瞧着他们,露出一脸的和善笑意。

“见过太皇太后。”

“皇祖母”

一时间院子里又是好一阵的喧闹,萧选看了看身体尚硬朗康健的太皇太后,不觉得眼底水光闪了片刻,亲自起身,将人扶了进来。

“皇祖母来的巧了,朕刚刚还说景琰功课好又懂事,日后要他和小殊一同上御书房读书去呢。”

“这下好,这下好,你啊,可算知道我们景琰是个好孩子啦!”

他看着太皇太后一脸的欣喜安慰,那颗想要重新改变过去的心,便越发坚定沉稳了起来。

 

 

 

评论(62)
热度(174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hris组♛美国队长♥亨利爱好者 ❤Bumblebee❤佩佩❤古风❤手帐❤手作❤古剑
炎珞
INS kuma_sei
不做更好的人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