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陵歌绝君不散

【琅琊榜/苏靖】惘中人 章十六

终于让宗主上线OTL

再不上线我自己都要忘记这是苏靖啊!苏靖!没有别的西皮的苏靖啊!

好了宗主再也不会离开了,好好跟在景琰身边刷起感情啊!

 

前文  楔子   章一  章二   章三    章四    章五    章六    章七    章八    章九    章十  

        章十一   章十二   章十三  章十四  章十五

 

 

 

 

第十六章

 

正如萧景琰所料,萧景睿和言豫津除去被丢进那尸坑里头,并没有受到其他的伤害。

只是那尸坑里尸气太重,呆的时间长了,难免便叫人有些呼吸不畅。

兼之他二人是被迷药迷晕后给直接丢下来的,待醒来一睁眼,面前就是这满室的横尸,多少又受了些惊吓。

等萧景琰把人连拖带抱的弄回院子,一人一碗浓黑黏稠的汤药下肚,便听得那躺着的二人一阵惊天动地的咳嗽,终于恢复了些意识。

“什么东西,苦死我了。”

言豫津首先咋咋呼呼的弹起了身,本能的就伸手一抹嘴,又眨巴着眼睛看了看紧盯着自己的萧景琰,半响没有回过神来。

“太、太吓人了,七哥。”

他舌头打结似的转了一圈,硬是压下了那句脱口而出的太子殿下,然后才像是突然想起了自己昏迷前的画面,露出了极其难看的面色。

“景睿呢?七哥你们找到景睿没有?可把我吓死了,那些妖人不知道使了什么手段,我一睁眼,到处都是尸体,又臭又呛的,也不知道是什么鬼地方。”

因着见了萧景琰,言豫津倒是笃定了自己二人已经获救,便也没什么危机之感,只是左顾右盼的找着萧景睿,见他在自己不远处慢慢坐起了身,才长长的舒了口气,拉着人倒起了苦水来。

“哎呀那地方吓人的很,也不知道是放了多久的尸体,比京里那个什么兰园的枯井吓人多了。”

“行了,人没事就好,那地方还得再查,你和景睿都没什么事吧?”

“没事没事,景睿聪明着呢,我们也没沾到那下头那些个腐尸烂水的,都隔着躲在角落上的。”

言豫津虽说是家里娇生惯养了一些,但也并不是那种不知轻重缓急的小少爷,见萧景琰问了,便也就白着脸摆了摆手,强拉出了几分笑来。

 

“七哥放心,我和豫津都没什么大碍,只是没查到多少线索,实在是无能的很。”

萧景睿这会也缓了过来,慢吞吞的走到了萧景琰的身边,又偏头打量了一旁的司徒兄妹片刻,竟是有些欲言又止的意思。

“有些话,景睿不知当不当讲。”

他顿了一顿,转身直视司徒瑜,显出几分少见的郑重和严肃。

“景睿?”

萧景琰被他这态度弄的一楞,只得带着疑惑横在了二人中间,来来回回的看了两眼,却到底没有说出什么话来。

“我和豫津被带去地宫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彻底昏过去,那几个黑袍人说的分明是献州渤海一带的乡音,使的也是驱虫唤兽的手段,倒是和司徒大哥有些异曲同工的意思。若景睿没有记错,鬼谷便是从渤海而来,以御兽闻名。”

他这番话说的极为坦荡,目光炯炯的看着司徒瑜,干干脆脆的把这满腔疑惑都给一一摆在了面前。

“景睿这话,是在怀疑我们兄妹了。”

只是司徒瑜听了倒也不恼,伸手拦下了一脸愤愤的司徒琬,又偏过头去看了看愣在当中的萧景琰,露出了个似笑非笑的神情。

“小七也是这么想的?”

“我…虽说司徒大哥和小琬起初确实有些行为可疑,但这一路走来,若没有你们相助,莫说是搭救景睿豫津,便是我自己,怕也不知道能不能活着走出来,萧琰自问这双眼睛还没有瞎,所以于这件事上,我信你。”

“那便是还是有过怀疑了?”

“那是……”

“算了,会怀疑,倒也是好事,总比傻乎乎的什么都信来得好。”

还不待萧景琰张嘴解释,司徒瑜却又突兀的打断了他的话。

只见他拍了拍萧景睿的肩,又扭头冲着萧景琰扯了扯唇角,那笑容里不见半分阴霾,竟还带出了几分极为满意的神色来。

 

“北辰一事,我们兄妹确实有所隐瞒。”

“这邪教本就是在我鬼谷附近出现的,我们兄妹也是奉了命,特意出谷追查,只是半途路上了你们,才让小琬存了心思,想要拉你们一起帮个忙。”

司徒瑜说着便抬手在司徒琬的头上轻敲了两下,见她俏皮的吐了吐舌,又一脸讨好的揽住自己的胳膊,才笑着摇了摇头,对着萧景睿又说道:

“好在后来见你们对北辰也是有兴趣的,便想着互相是个照应,只是没料到一时隐瞒,倒叫景睿起了疑心了。”

他这话说的随意,透的内容却不少,先是摆清了自身,又隐隐透了些早已知晓萧景琰等人同样有所隐瞒的事实,倒教萧景琰和萧景睿无端端的觉得有些心虚起来。

“事出有因,还往司徒大哥见凉。”

“父子之间尚有不可说的,何况我们萍水相逢,哪有什么见不见谅。有些事情你不说,我便不问,等到什么时候你觉得可以说了,自然会告诉我。只是想必景睿这番话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有所发现吧!”

“让司徒大哥见笑,七哥既然相信您,景睿自然也是信的!”

萧景睿话说得漂亮,却仍是只冲着萧景琰摊开了手心,一点点的露出了那件连他在昏迷之时,都不忘紧紧攥住的一件事物来。

“这东西,尸坑里还不少。”

萧景琰一眼望去,便不由得当场变得脸色,眼底亦显出几分暗沉来。

那躺在萧景睿手心的赫然是一截断掉的箭镞,刃部扁宽,中间刻有一长两短三处血槽,分明是军中制式,如今却出现这北辰邪教的地牢尸坑之中。

“即是你萧家的事,我和小琬便先告退了。”

司徒瑜自然也瞧见了那箭镞和萧景琰突变的脸色,只是目光一闪,并不曾多言,反而拉起一脸好奇的司徒琬,起身向外走了出去。

一句萧家事,显然是不愿沾上朝堂之事,便及早避开罢了。

“殿下,这可不仅仅是军中的箭镞。”

萧景睿见人走远,便也不再遮掩什么,抓着手心那箭镞翻了一翻,露出了下方一个小小的“献”字。

“从渤海而来,又刻着献王私印,这事怕还需从长计议。”

废太子萧景宣,正是那被贬黜到渤海献州的献王。

 

不提萧景琰那头因着一枚箭镞而兴起了多大的风浪,梅长苏这头,却是马不停蹄的一路快马加鞭,也不知途中换了多少次良驹,才硬是在几日里跑到了江南境内,直往萧景琰入住的那间客栈而去。

只是临的近了,他却又似乎并不是那么着急着要去和萧景琰见上一面,反而慢悠悠的在那客栈二楼选了个雅座,点上一壶水酒几个小菜,带着甄平黎纲一起消磨起时间来。

“宗主,我可就弄不明白你的心思了。这之前急赶慢赶的,怎么这会倒喝起酒来了。”

“到都到了,自然就不急了,哪里还不许人休息一下的。之前不是你自己说太急么,这会让你休息,怎么还不乐意了。”

梅长苏收拾好了自己这一身的风尘,才捻着一只白瓷的酒盅慢慢的摇了几下,将目光放在了一楼那一桌咋咋呼呼聊着话头的江湖中人身上。

“叫人去探探口风,问问景琰他们如今是个什么境况。”

也是这客栈住得巧,竟是江左盟暗中安插的一处产业。是以梅长苏对萧景琰化名萧琰的事情倒也并非是一无所知,只是有些消息,一层层的筛选查漏,等到他那里的时候,便只剩下了些主干要事。

可萧景琰的身上,便是些陈芝麻烂谷子的小事,与他也是万万不愿错漏的。

“诶,我这就叫人过去。”

黎纲倒也并不是那么多话的人,这会得了吩咐,便快步走去了后院。

不多时,便见着一个小二打扮的少年人提着个长嘴的茶壶就凑了过去,和那一桌大汉嘻嘻哈哈的插诨打科,不知怎么,就把话题绕到了半月前的那场宴席上去了。

 

“可别说,那般若真的儿子,就是比这一般人金贵些,连那素来不理江湖事的鬼谷都来了两位公子小姐,这面子可真是不小。”

一个面有横疤的大汉接了店小二的话,砸吧着嘴,便冲着在座的几个说起了话来。

“何止是鬼谷,那琅琊榜上,除了梅长苏,后头的可都来了,就是排行第二的那位萧公子,不还带着上面的兄弟一起来送礼了么。”

旁边一个干瘦男子带着一脸艳羡的笑了笑,伸手指了指天,做出了一副不可多说的神秘模样。

“这倒别瞎传,那言家的小侯爷本来就是公子榜上有名的,至于那个萧琰,不是说是远亲么,和那上头没多大关系。”

“怎么就没关系了,他不是还挂着萧姓么,皇亲国戚的,自然和平常人不一样。”

那干瘦男子显然对“皇亲国戚”四个字敏感的很,只消旁人略提一句,便自顾自的打开了话匣子。

“你们说说,这一个萧家萧琰,一个鬼谷司徒瑜,哪一个不是个人物,怕是明年这公子榜,就该变上一变了。”

“何止公子榜,你们莫忘了那鬼谷还来了一个司徒琬,我远远瞧了一眼,那模样,可不比当年的楚娉娉差上分毫。”

“几位爷说的莫不是那琅琊阁的琅琊榜?听说上榜的都是这江湖里最厉害的人物,怎么这萧琰和司徒瑜、司徒琬,小的听着耳生的很。”

那店小二极有眼色的给人添了茶水,又拎着毛巾勤快的擦起台面,冷不丁的就问出了一句话来。

“渤海鬼谷可是鼎鼎有名的地方,这司徒兄妹便是鬼谷这些年唯一出现过的传人,听说还是个少谷主,哪里有上不了榜的道理。”

“那萧琰?”

“我看萧琰也是个了不得的,听说是排行第二的萧景睿的远方亲戚,具体什么身份也说不清,但是功夫好,品性好,就是那少林武当的几位名宿也对他评价极高。这人长的也是少有的俊俏,在那酒宴上才一出来,不知道惹了多少秋波过去,”

那横疤大汉显然对萧景琰印象颇好,一听小二问起来,便洋洋洒洒的说起了自己当日见闻,倒把二楼的梅长苏听得眉头紧锁,捏着筷子,半天不曾说话。

“我看你们倒是想的少了,这公子榜或许变上一变,美人榜却是未必。”

干瘦男子见横疤汉开始和店小二说起公子美人二榜将变,忍不住便又插了话来。

“怎的?那鬼谷的大小姐,没资格上榜?”

“嘿,花明宝钿,光浮琬琰,是广寒仙媛,合配风流时彦!”

他砸吧着嘴抿了口酒,文绉绉的掉了两句书袋子,才露了个极促狭的笑意,将两手拇指一对,做了个不甚文雅的手势来。

“你瞧着般若真和楚娉娉是为何下的榜?这琅琊两榜,可不登成了家世的公子美人,那萧琰和司徒琬,嘿嘿,那日我可瞧着呢,萧家兄弟和司徒兄妹是一起来、一起走的,这关系,怕是不一般哪。”

他瘪着嘴为自己这猜测笑的一脸的得意,丝毫不曾注意到二楼的雅座上,有人听着他的话,冷不丁折了桌上好几双筷子。

 

“宗主?”

“景琰是住的哪间院子?”

“天字二号,除了您惯住的那间,安排的都是最好的。”

“那姓司徒的呢?可也是住在这里?”

“这……”

“说话!”

“天子三号”

“啪!”

 

评论(36)
热度(36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hris组♛美国队长♥亨利爱好者 ❤Bumblebee❤佩佩❤古风❤手帐❤手作❤古剑
炎珞
INS kuma_sei
不做更好的人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