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陵歌绝君不散

乐夏。中秋。谁可共唱月

谁可共唱月< xmlnamespace prefix="o" ns="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听月楼头接太清,依楼听月最分明……你说,还有哪比朕这宫里还要靠近皎皎明月,可朕,分明已经听不大清了”

“陛下——”

“散了吧!今日中秋,宫里该有的蟹宴和花会都已安置了,你们也都去凑个热闹,图个喜庆吧,让朕一个人静一静。”

“谢陛下。”

“呵,你们又哪里会知道……”

年轻的君王回首,看着跪拜了一地的宫人,却终究只能闭目低语,独自怀念。

 

“喂,夷则,今天好歹也是中秋节,好好的日子,你就开心一点嘛!”眉目高深的异族青年伸长了手臂,拦住了走在前方默默不语的青年,脸上大大的笑容显得有些无忧无虑。

“就是就是,我还是第一次过你们凡人的节日呢,夷则你就听小叶子的,笑一笑。”绿衣的少女也拍着手绕到前方,神色间尽是期待。

而那被拦住的清瘦青年面上并无欢愉之色,随手拍开了肩上搭着的手臂,却被初秋的冷风灌进了领口,冷不禁打了个激灵。“流月城不就在月亮里,这么一想,还有什么可庆祝的。”

 “倒也不是这样说,中秋节虽然也是拜月节,但是平常人家还是讲究个团圆和乐的。”唯有一身铠甲的姑娘一脸正色的回答了问题,却忽然想起了什么,有些不安的伸手掩住了唇:“夷则,对不起我……”

“无事,你说的对,倒是我扫兴了。”夏夷则却只是淡淡摇了摇头,似乎并不愿想起那些闻人羽不曾说出口的事情。“我只知道中秋有诗会,赏花和品蟹,倒不知定国公府上和百草谷还有些什么活动。既然你们想过中秋,倒不如去桃源仙居好好布置一番。”

“还有的可多了,夷则我一个个全教你玩怎么样!”乐无异倒是又自觉的把手臂伸了过去,替那人拉了拉身上的帽子和毛领,挡了些秋风寒意。“在我们家螃蟹那是当然要品了的,我娘做的那味道,可是一绝!下次你可一定要去我家尝一尝。“

“可别尽说你家的螃蟹,中秋节么,玩月赏月,也不过是图的热闹喜庆。每年就就这么些日子谷里会让师兄们带我们出外面逛逛集市,人多又新鲜,只可惜这会倒是去不了。”闻人笑着打断了乐无异似乎有些停不下来的“我们家的螃蟹”,又伸手拉住了为了听他说螃蟹而转个不停的阿阮,才又笑道“虽然没有市集,可是这桃源仙居里,我们倒是可以喝酒品蟹,又可以赏花唱月,虽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但是大伙能一起过中秋就算应景了。”

“闻人姐姐和小叶子说的我都饿了。”

“哈哈,那今晚你们可要看我的手艺了!虽然不敢说是尽得我娘亲真传,但是那也绝对是色香味俱佳。”

“那今夜便全看乐兄了。”

“哎呀,夷则你笑了,小叶子快看快看,夷则笑了!诶,夷则还是这么爱脸红。”

“你们哪,就别再笑话夷则了。”分明是劝解的话,却也忍不住笑了出来。

“你们……”夏夷则有些无奈的看着三人,到底唇边的笑意却未曾收了回去。

母妃,如今孩儿也终于有了可以一起共度中秋的人了,你可放心。

正是尘中见月心亦闲,况是清秋仙府间。

 

只可惜,朕到底只能是一个过客……

那些关于偃师仙术,神女与将士的过往,也终究不过是心里不能述与人听了故事罢了。一如他在这深宫之中也曾听闻一个眉目高深似有西域血统的偃术大师的故事一样。

 

 “夷则,以后每年,我们都一起过中秋好不好?你不想在宫里过就到我家来,老爹和娘亲一定很开心的。”

“等此间事毕,我们可以云游四方,不过你没时间也没关系。我们可以一半时间留在长安,你呢,处理你的事情,我就回家陪陪老爹和娘妻。另一半时间我们就带着小黄去想去的地方,也可以叫上闻人她们,反正小黄速度很快的。”

“夷则,你想回去也没关系的,毕竟那还是你爹么。我虽然不适合做官什么的,但是也还是可以帮你一些的。”

“夷则…………”

 

夏夷则合该属于乐无异的记忆里,李焱却终究属于那个诡谲凶恶的皇宫。

李焱需要一个出众的工部大臣,夏夷则却绝不愿将乐无异扯进这一池污水。

相见曾不如怀念,只不知今夜月明人尽望,谁可同唱。

 

 

 

 

 

——其实并没有END——————

 

深宫里即使是一场赏月会,也场面大的很。御花园里人头攒动,处处都穿梭着宫娥和太监,却谁也没有发现身边多出了一个小小的木头小人,一路哒哒哒的朝着那不许旁人打扰的君王而去。

“夷则,夷则,夷则,夷则。”

那小人似乎是只会说这两个字一般,沉思的青年君王被熟悉的声音惊醒,低头看着那个围着自己不断叫着“夷则”,面目与那人如出一辙的偃甲小人,一时竟不知该做出什么回应。

“真是的,叫了这么久,夷则你理我一下啦。”

那偃甲小人的语气忽然一换,带着几分耍赖几分亲热的语气几乎让年轻的君王忍不住想要掉头逃离,却在转身的时候被一个身影猛的撞入了怀里。

“我说夷则,你是不是长高啦?还是这个什么头冠太高啦?真是的,突然回头撞的我鼻子都疼了。”

“乐兄……”

“说好了每年一起过中秋的,这些年怕耽误你的大事没有来找你,你不会生气吧?”

“怎会……”

“那说好了,以后的中秋还要一起过,我还没带你回家吃娘亲做的螃蟹呢。所以啊……”

所以……千万不要在露出那样寂寞的表情了。

 

——这次真的END————

评论
热度(2)

♥chris组♛美国队长♥亨利爱好者 ❤Bumblebee❤佩佩❤古风❤手帐❤手作❤古剑
炎珞
INS kuma_sei
不做更好的人做最好的自己